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烟台华银试验仪器有限公司 江苏东方航天校准检测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可派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热处理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上海颐柏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吴东炉业有限公司 江苏益科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搜索
查看: 448|回复: 19

[求助] 请分析一下这个原材料裂纹还是锻造后裂纹/折叠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8-4-10 09:4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图中是出现问题的零件-轴承法兰
零件状态:磨加工工序
问题部位:下图中红色圆圈中存在裂纹
裂纹确定:使用荧光磁粉探伤
该零件外表面是锻造保留面(颜色发深的部位都是锻造保留面)
4444444.jpg

切开零件后,下图是零件内部照片,由于显微镜的原因,不能拍全这个裂纹区域,只能分开拍摄
IS_146.jpg
裂纹端部.jpg
Image_0410091035.jpg
裂纹周边存在较多的纯脱碳组织

下图是非裂纹区域的表面,脱碳较少
边缘脱碳.jpg

我个人认为这是热轧时产生的裂纹或者折叠,带到锻造工序后,才会产生这么多的脱碳
请各位专家帮助分析一下呗,我想知道大家的见解,有没有其他辅助资料帮忙分享一下,多谢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0 15:3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小学生 发表于 2018-4-10 15:26
我认为是锻造问题,如果材料存在折叠或裂纹,在大的锻造比下一定会开裂。特别是墩粗时。

哈哈,好久不见啊!这个零件,锻造保留面纯脱碳0.07mm,算上贫贪也就0.25mm,但是裂纹周边的脱碳太严重啦,就纯脱碳将近0.20mm了,加上贫碳都得0.50mm以上。锻造时的折迭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么?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4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4-10 15: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是锻造问题,如果材料存在折叠或裂纹,在大的锻造比下一定会开裂。特别是墩粗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4-10 16: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必要对其他锻造品进行全数探伤抽检看是有同样或类似不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1 08:3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巴神的世界 发表于 2018-4-10 16:17
有必要对其他锻造品进行全数探伤抽检看是有同样或类似不良

目前产品磨加工后100%探伤检查,发帖的这个斜的裂纹是头一次发现。以前发现的都是纵向的竖直裂纹,深度只有0.15mm左右,很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4-11 09:47:1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字一号 发表于 2018-4-11 08:34
目前产品磨加工后100%探伤检查,发帖的这个斜的裂纹是头一次发现。以前发现的都是纵向的竖直裂纹,深度只 ...

楼主使用的棒材锻造还是管材锻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1 11: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巴神的世界 发表于 2018-4-11 09:47
楼主使用的棒材锻造还是管材锻造?

我们使用棒料锻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7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8-4-11 11: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题材很不错,脱碳氧化是很严重的。我也分析不出来,学习学习,希望有个结果。知识共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7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4-11 13:5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字一号 发表于 2018-4-11 11:00
我们使用棒料锻造........

奥,裂纹虽然斜的,但是不知道是否跟棒材方向相似,如果相似那么楼主说的原材料裂纹导致锻造进一步开裂且脱碳的推测可能性较大。
不过只有1件不良也不好跟钢厂交涉什么,保持全数探伤,防止有相同不良流出目前比较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2018-4-11 14:2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巴神的世界 发表于 2018-4-11 13:50
奥,裂纹虽然斜的,但是不知道是否跟棒材方向相似,如果相似那么楼主说的原材料裂纹导致锻造进一步开裂且 ...

恩,已经咨询过钢厂的技术部门,他们很直接承认是轧钢时的裂纹,不过裂纹很浅,他们以为我们的成品零件所有的表面都需要车加工呢,因为这么浅的裂纹,如果车一刀的话,很容易车削下去的,但是我们这个产品外表面是保留锻造面的,这样没有办法了,只能百分之百的探伤检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41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4-11 19:3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判断锻造折叠,在裂纹部位取金相试样面,金相面磨抛浸湿后,就能从反映的流线情况就能锁定,实在不行,用低倍镜头观察。流线将裂纹微端包围状,就说明是折叠,若不是,则属于其他性质的裂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4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8-4-12 11: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渡高速钢 发表于 2018-4-11 19:38
判断锻造折叠,在裂纹部位取金相试样面,金相面磨抛浸湿后,就能从反映的流线情况就能锁定,实在不行,用低 ...

请问,流线把裂纹包围是什么意思,有没有图片指示下,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9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4-13 09:3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显的锻造裂纹,因为出现的脱碳氧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8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5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原材料带来的不仅有脱碳,还有高温氧化质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4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巴神的世界 发表于 2018-4-11 13:50
奥,裂纹虽然斜的,但是不知道是否跟棒材方向相似,如果相似那么楼主说的原材料裂纹导致锻造进一步开裂且 ...

又见巴总,分析的细致。从LZ的产品形状,大概得知锻造工艺,更倾向于原材料造成的。关于脱碳,在棒材热轧,退火,后到锻造加热,锻后热处理都会产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13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锻造折叠的流线,供参考,发图不方便。

锻造折叠流线.pdf

48.79 KB, 下载次数: 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7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4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十一楼对锻造折叠的分析思路,学习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zHANG_999567 发表于 2018-4-17 09:01
锻造折叠的流线,供参考,发图不方便。

感谢您的文件,多多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kjx72 发表于 2018-4-16 11:03
如果是原材料带来的不仅有脱碳,还有高温氧化质点。

请问高温氧化质点是何意?有具体的金相图片么、学习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21 天

[LV.4]偶尔看看III

 楼主| 发表于 3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处理技师 发表于 2018-4-13 09:31
明显的锻造裂纹,因为出现的脱碳氧化

图片中有一张是非裂纹区域锻造保留面的脱碳金相组织,经过锻造和退火后纯脱碳和贫碳较少。而裂纹区域的纯脱碳是他的2到3倍,总体脱碳更多!锻造后出现的裂纹能出现这么严重的氧化脱碳么?请指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热处理论坛 ( 苏ICP备11036679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32059002001695 )  

GMT+8, 2018-4-21 13:50 , Processed in 0.104761 second(s), 10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ihmag.com 苏州出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热海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